尋找下一個洋華

先探投資週刊 /  2009/05/15

 

*文/黃世聰

今年台股中最令人驚奇的股票就屬洋華。而在洋華的示範下,興櫃的三高股,就是高獲利、高毛利、高成長的公司也就更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下一檔洋華或許就在其中。

興櫃高價股風險反而小
翻開洋華去年的財報,EPS一○.九元,在興櫃市場中僅次於瑞鼎、尚志,完全符合高獲利、高成長、高毛利的三高條件。有業績的背書,搭配上觸控面板的想像題材,又有籌碼面的優勢,在法人追價簇擁下,上市後也因此一飛衝天。

不過,由於興櫃多屬於小股本的公司,營運的透明度不如上市、櫃公司,除了每月公布營收外,全年也僅公布年報、半年報,投資人不易掌握公司營運動態,使得投資的風險也相對較高。

但是興櫃市場的參與者多屬於公司派、法人,因此可以從股價的表現洞察中大股東、法人對公司未來營運的看法。興櫃市場經常出現本益比高的個股持續飆漲,而本益比低的股票則是始終不漲的情形,成為不少投資人投資興櫃難以掌握的盲點。因此在投資興櫃時,要抓住幾項原則:

瑞鼎、泰博是興櫃二箭頭
一、選擇「高股價、高本益比、高獲利、高毛利率、高成長」的公司。二、擁有富爸爸概念的公司。三、瞄準與現階段流行、長線看好的產業或是題材。如果一檔興櫃公司同時具備三項原則,投資勝算就可能相當高。

瑞鼎是友達的子公司,產品除了大、小尺寸的LCD驅動IC外,也跨入電源管理IC領域。受惠於面板景氣緩步回溫,今年前四月營收僅較去年退一六.二%,較聯詠衰退四○.七%表現更好。尚志(是大同集團的子公司,雖本業表現平淡,但憑著「好兒子」綠能,近年持續處分股票以及認列轉投資收益。

泰博是生化醫療器材的公司,產品與五鼎類似,不過,泰博是用本身具有的醫療器材IC設計能力,切入血糖機、耳溫槍、血壓機等領域,且主打自有品牌,使得近年毛利率維持在四七~四八%,隨著營收規模擴大,獲利也同步成長。

崑鼎、奕力、通嘉可留意
崑鼎是中鼎集團的環境資源事業部各公司成立的投資控股公司,控有暉鼎資源(廢棄物清運)、信鼎環保(焚化爐操作營運)、倫鼎(BOT焚化爐);由於台灣沒有同業,幾乎是寡占,使得近年獲利快速成長,去年EPS達六.五元,公司將配息五.三七元,股息殖利率相當高。由於看好新興市場,預計將前進中國、東南亞市場發展,尤其中鼎在中國布局相當早,有機會領先切入中國市場。

中國各地正積極興建焚化爐,使得崑鼎更增添股價想像空間。由於屬於控股公司,因此投資人可觀察每月營收(營收幾乎就是獲利),而今年前四月營收成長二八.八%,似乎已經預告今年將是好的一年。

奕力主攻小尺寸面板驅動IC,除了原始股東力晶外,近年更持續引進華映、群創成為股東,具有富爸爸概念。由於領先切入中國山寨市場及中國家電下鄉效應,手機需求仍強勁的帶動下,今年前四月營收較去年成長二五%,且將切入大尺寸市場,預計可由華映、群創等股東協助下切入市場,增添業績成長動力。

通嘉與台積電的關係也值得觀察,通嘉之所以為市場所關注,主要在於台積電透過旗下投資公司持有通嘉四.六%的股份。使得台積電色彩更加強烈。雖今年前四月業績不如預期,但預定在下半年上市,上市後是否複製創意模式值得留意。

留意擁有富爸爸的公司
宏瀨去年憑著國內面板以及中國的劍度、上廣電等AOI缺陷檢測設備入帳,每股獲利四.六七元。值得留意的是,與工研院合作的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預計將於今年七月開始出貨,公司初步規劃月產能約十二噸,若能順利出貨,股價爆發力將不容小覷。

還有哪些富爸爸概念股可留意,請參閱五月十八日出刊的興櫃總覽。本期興櫃總覽將完整揭露二○○八年度年報,並做完整的財報解析。另外,包括TDR、REITs、全額交割股、管理股票也將在興櫃總覽中做完整介紹。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17期

轉載自hinet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sg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