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景氣中,仍然有很會賺錢的「金磚」企業,例如巨大自行車相關企業的巨瀚科技,去年EPS超過13元;宅經濟帶動發燒的遊戲新幹線公司,EPS也衝破9元。這些公司不一定大,但憑藉著技術提升、創新服務及開創市場新藍海的衝勁策略,成為不景氣中的旺旺一族。

     去年賺錢的企業,例如賺錢王台積電,稅後純益仍有999億元佳績;排名第二的鴻海,則賺了551億元;第三名的中華電信,也有50億元獲利。但這些賺錢很多的大企業,在金融海嘯壓力衝擊下,面臨全球產業結構大調整,錢賺得很辛苦。

     在經濟環境變動中,已有抓住趨勢脈動的企業準備火紅燒起來。中華徵信所根據營收淨額大於5億元、營收成長率超過20%、稅後純益大於1億元、純益率高於10%,以及EPS大於4元等條件,找出去年9家金磚「小而美」企業。

     這9家企業包括在中科設廠的台灣精銳,是做IA網路產品,威達電關係企業的威聯通,以商辦豪宅建案著稱的璞真建設,製作特殊凹版印刷出名的森田印刷,以及巨大機械小金雞的巨瀚科技,大台中地區著名建商大城建設,宅經濟發燒代表、智冠科技金雞母相關企業的遊戲新幹線,擁有二十幾項專利的工業線材公司耀億工業,及機械設備代理起家的睿明科技等。

     中華徵信所調查發現,去年9家金磚企業排列第一的台灣精銳,08年純益率超過3成;巨大機械所投資的巨瀚科技,憑著自行車碳纖維專業技術,竟然創出EPS13.55元的亮眼績效,成為巨大機械的小金雞。還有看似要沒落的印刷產業中,仍然以家族經營為主的森田印刷,卻把擅長的凹版印刷技術提升,把它運用到科技三C產品上,賦予傳統印刷新生命,去年森田EPS也突破8塊錢。

     除超級吸金的金磚企業外,中華徵信所同時針對企業經營績效提出評比表現最佳的十大企業,包括了建設的華固、中鋼碳素、瑞鼎科技、宏達電、裕民航運等。

本文章引用字中國時報980619報導_突破不景氣,旺旺一族還是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sg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