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節錄自網路http://readforjoy.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10.html

 十大關鍵警訊的相關資料皆可從「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下載上市櫃公司的年報獲得。

1.控制股東持股比率持續大降。

從哪裡查資料:
年報的董事及監察人資料;年報的主要股東名單;年報之財報附註的長期投資說明

判斷準則:
當控制股東的持股比率接近或低於上市櫃前的一半。

說明:
  從年報的十大股東、董監事與經理人組成三個表,可容易確定公司的控制股東。以博達、訊碟與皇統為例,葉素飛、呂學仁與李皇葵家族皆是公司的最大股東,而且他們皆是公司的董事長甚至兼總經理,因此他們即是公司的控制股東。

  當公司業績出現衰退,又大幅發行海內外可轉債與存託憑證,可能就是公司需錢孔急,控制股東對公司成長又不具信心的訊號。


2.董事會趨於家族與內部化,控制股東的權力與承諾偏離程度擴大。

從哪裡查資料:
年報的董事及監察人資料;年報的主要股東名單;年報之財報附註的長期投資說明

判斷準則:
非金融業上市公司控制股東權力與承諾偏離程度平均為3~4倍

說明:
  以董事會家族化與內部化程度除以控制股東的持股比率來衡量控制股東權利和承諾的偏離程度。


3.大股東、機構投資者持續出脫股票。

從哪裡查資料:
公開資訊觀測站之董監股權異動與持股,含金額明細(即時);年報之董事、監察人及大股東股權變動情形

判斷準則:
最大股東、次大股東與其他大股東皆有持續出售持股的紀錄。


4.董事、監察人、財務主管有多人辭職與經常更換查帳會計師。

從哪裡查資料:
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常用報表」點選歷史重大訊息或當日重大訊息,輸入公司代號或簡稱。

判斷準則:
財務主管、查帳會計師連續更換。
董事、監察人有二人以上辭職或解任。


5.長期投資佔資產比率過高,且設立許多投資公司與複雜海外轉投資。

從哪裡查資料:
年報的資產負債表與財報附註之長期投資說明;年報的公司之董事長、經理人及公司所控制之它公司對同一轉投資事業之持股狀況。

判斷準則:
存在較高金額的轉投資(與同業比較),而且轉投資對現金流量沒有正的貢獻。

說明:
  當公司業績出現衰退、海外轉投資又開始承認損失之際,控制股東仍然決議持續對海外轉投資,就有移轉公司資金與傷害股東權益的嫌疑。再者,投資者要留意公司成立的許多投資公司,特別是設於英屬維京群島與開曼群島等免稅天堂。


6.公司存在許多重大且異常的關係人交易。

從哪裡查資料:
財報附註之關係人交易說明、重大承諾事項及或有事項、附註其他揭露事項(包括:資金貸與他人、為他人背書保證、期末持有有價證券與其他關係人交易明細)

判斷準則:
存在較高金額的關係人背書保證與資金往來(與同業比較)


7.大股東與董監事股票質押比率持續增加或過高,或有介入股市的傾向(含透過庫藏股政策)。

從哪裡查資料:
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常用報表」的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或「董監股權異動」的內部人設質解質公告查詢,輸入公司代號與查詢月份後,即可查詢。
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公司概況」點選庫藏股資訊,輸入公司代號與報表類別後,即可查詢。

判斷準則:
董事會質押比率在40%以上。


8.頻頻更新財務預測。

從哪裡查資料:
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常用報表」,輸入公司代號與查詢月份後,點選財務預測公告查詢,即可查詢。

判斷準則:
一年中有兩次財測更新或者連續兩年皆有財測調降。


9.管理當局激進認列營收:可能有虛增營收,美化財報的嫌疑。

從哪裡查資料:
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

判斷準則:
損益表有正的獲利,但營運的現金流量為負。
應收帳款增加幅度超過營業收入增加幅度。
平均收現天數與平均銷貨天數逐年上升。


10.過高的員工分紅配股與認股權憑證。

從哪裡查資料:
年報之盈餘分派情形;年報之員工任股權憑證之發行
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常用報表」,輸入公司代號或簡稱,點選員工認股權憑證資訊,即可查詢。另外,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彙總報表」,點選股東常會及股利分派情形,即可查詢員工分紅配股

判斷準則:
員工紅利市值超過稅前淨利三分之一。
(《蒸發的股王:領先發現地雷危機》頁179~197)

  由於金管會於2005年起取消強制上市櫃公司編制財務預測的規定,改成自願性揭露(《蒸發的股王:領先發現地雷危機》頁219),第八個警訊的判斷或許可以變通為公司高層對營收、業績的預測與實際公告的落差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sg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