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車用電池主要有鎳氫、鋰錳和鋰鐵三大技術,鎳氫因為重量重,加上有記憶效果的致命缺點,並不適用於需要更大容量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或純電動車。

        鋰錳電池雖然獲得日本車廠力挺,但因為有超過攝氏五○度,循環壽命將衰減二○%,且永遠無法回復的缺點,因此包括美系以及大陸車廠都轉向發展鋰鐵電池,使鋰鐵躍上檯面,成為車廠力拱的新技術

        鋰鐵電池最關鍵的材料是磷酸鋰鐵正極材料,目前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廠商包括加拿大的Phostech,以及美國的A123 System和Valence;然而,台灣的長園科技和大同集團旗下的尚志精化,卻也擁有不輸給三大廠的技術

        目前全球粉體產量只有幾百公噸,隨著各大車廠陸續推出採用鋰鐵電池的新能源車,Phostech估算未來磷酸鋰鐵粉體的「年產出量」必須高達幾萬噸才能符合市場需求,具有高技術門檻的正極材料將是極重要的戰略物資

        至於電池芯、電池模組,也將受惠此一趨勢;必翔、台泥集團旗下的能元科技以及與鴻海策略聯盟的新普科技,是較積極的業者。其中,能元已打進BMW所開發的MiniE純電動車的供應鏈,品質已受到品管嚴格的德國人肯定。

本文節錄自鋰鐵電池家族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sg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